top of page

【報導】自然而然劇團獲選2017年度華山文創園區精選團隊(華山電子報)


文章出處:華山文創園區電子報(同步登載於華山2017年刊)


自然而然劇團擅用華山二樓拱廳空間,創造不同氛圍。

走讀波蘭百年——自然而然劇團《艾玲》

縱情狂歡於荒謬時代


自然而然劇團於2017年推出長達五個月的年度企畫「跨越異境,走讀波蘭百年」,自一月起,系統性將橫跨百年歷史軸線的波蘭近當代經典劇作引進台灣,其中包含劇本出版、編劇工作坊、多場系列講座、讀劇匯演、小型文件展以及戲劇展演等豐富活動。


「走讀波蘭百年」壓軸活動為於五月初於華山中3館2樓拱廳上演舞台劇演出《艾玲》。改編自波蘭二十世紀最重要藝術家「維卡奇」(Witkacy)集大成之作《鞋匠》,以劇中女主角公爵夫人為名,由波蘭2008年最佳年輕女演員得主、現居於台灣的卡霞(Kate Stanislawski)執導。


歷時兩年籌備、七個月排練,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齣極高能量貫穿的黑色荒謬諷刺劇,原文波蘭經典劇本語言複雜精巧、充滿哲思,在透過演員消化與轉譯之後,轉化為台灣觀眾得以入口消化的高密度語言,夾帶豐沛表現,輔以濃烈而高亢的情緒張力,讓距離台灣九千公里之外的波蘭文本直擊觀者的心臟。


「即使劇本文字量龐大,觀眾還是可以從角色直白的情緒表現上找到切入點,進而跟戲劇產生連結,不同階級的角色之間無法理解彼此的生活樣態,一轉而成當代人無法同理、瞭解彼此的困境。」國藝會線上誌在採訪中如此評析《艾玲》。


場景發生在一個鞋匠工坊,三名社會底層的鞋匠總是日復一日製鞋、修鞋,領取微薄薪水,過著卑賤受輕蔑的生活。其中的鞋匠師傅彷彿承接著全人類的苦難般,對現況感到不滿且痛苦,卻無能為力去改變。而鞋匠們的老闆——因教育而翻轉身份、取得中產階級門票的檢察官——則極其享受著以權力凌虐受雇者的時刻,偏偏他慾望的對象是一名貴族女性,公爵夫人「艾玲」,無論他如何努力、亟欲得到上流社會的認可,其血液裡流竄的階級依舊無從變更。然而,身為劇中唯一女性,艾玲儘管擁有貴族身份,得到男性目光與渴望的來源僅止於「性」,當艾玲試圖與男人談論哲學與世界觀,換來的只有嗤之以鼻,於是她學習如何使用己身的性魅力,在陽剛的雄性世界求得存活之道。


導演卡霞藉由強而有力的果斷手法,呈現出現代社會仍然未果的普世問題,談論階級翻轉和性別權力流動。演員則挑戰身體極限,用瘋狂吼叫與乖張肢體,將情慾以荒謬狂歡的方式鋪張於觀眾面前,暴烈而毫無保留地挑戰所有感官刺激,讓人往來反彈於狂吼與屏息之間。


同時,《艾玲》將拱廳空間發揮得淋漓盡致,以廳內紅磚牆為主要佈景,玻璃推門作為角色主要出入口,甚至將原先為設備控制室轉化為劇中拘留室,讓角色艾玲在大面積玻璃牆後進行誘人的伸展姿態,加上燈光迷幻的色彩,更加深了女性胴體對男性的魅惑感,相當充分使用拱廳本身的空間特色。

最新文章  Recent Posts
每月張貼 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