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觀眾迴響(三)】《沙地》



《沙地》,攝影:林育全

低調觀眾的看戲心得:

在觀看時,會對男孩展現出來的精神與生理暴力感到不安。而看到後來,對這個角色有憐憫,時不時地笑出來。這是一個還不能夠坦然面對自己,無法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在的不安與疑惑的角色。只能用強硬的攻擊性態度來武裝自己,以避免內在的不穩定被看穿;並試圖控制他者,以避免他者挑戰他原就不夠穩定的秩序。這是一頭滿心恐懼的小野獸,不知道表達自己,只能張牙舞爪地去威嚇。

女孩剛好相反,她的恐懼是外顯的,她毫不掩飾地張著大眼睛,去學習並適應她陌生的世界。她的姿態一開始是顯得那麼卑微與不安,但是她了解之後,她知道自己需要/不需要什麼之後,她就掌握了自己。她成為了一個大人之後離去,而男孩仍然只是一個男孩。

我覺得男孩一方面可惡卻又可憐,他縱然恐懼卻無法好好表達他的恐懼;而我喜歡那個女孩誠實地抱頭縮身,表達自己的恐懼且面對之。比起無法將眼光投注于自身的倔強之人,能夠坦然示弱的人其實才有可能變得堅強與溫柔。

又及,我並不覺得這兩個角色的符號意義只是在講兩性關係。男孩的暴力不止於一種「這個(男)人」的暴力,也可以隱喻某種價值觀與結構性的暴力。

-------- 謝謝這位觀眾細膩的文字, 也歡迎各位朋友不吝與我們分享看完《沙地》後的感覺喔 :)


最新文章  Recent Posts
每月張貼 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